兒 童 武 術 表 演       
     
 

記得兩星期前的課堂上,孩子們圍坐在教練的面前,聚精會神地聽着講解,教練說:『我們將會參加一個表演,那裡有一艘很大很大的船,這艘船很特別,它不是在水上的,而是在陸地上,你們有沒有見過陸地上的船呀?』 這時候,孩子們開始紛紛發表意見,甚麼我媽媽帶過我去吃東西啦,我有去過那兒表演啦,我的同學住在那處啦;教練接著說:『到時會封了一條很長很長的街道,不准車子進來,那裡只有許多許多看表演的人哩!』孩子們的眼珠兒都在轉,腦袋裡都載了一艘可能是有腳或者有輪子的船,一條長長的街和許許多多的人。

一個兒童武術表演,由接受邀請到表演日,通常只有兩至三個星期的時間,當中涉及的準備工作,並不簡單。協會在接受邀請後,首先要與家長溝通讓學生參加表演,亦希望家長能夠抽空觀看,為他們的子女打打氣,這一種心靈上的支持,對學生有一定的鼓舞作用。

教練將表演的消息傳遞給學生時,不想讓學生感到太大的壓力,否則表演時反會因壓力而出錯,但又不可以讓他們不認真地練習,因為只有經過反覆的綵排,才可以加深他們的記憶,所以教練要時刻注意學生的心理質素,如何取得平衡,確實有一定的難度,畢竟最小的表演隊員只有7歲。

至於動作編排也要很花心思,當中要兼具集體的動作及個人的動作,兩者之間要有連貫性,更加要考慮動作的安全性。

除此以外,要安排綵排場地、司儀、帶隊教練、攝影、音響、木板等等…。 由於一切都屬義務性質,所以參與的工作人員都是對武術抱有熱誠的態度。

平常的日子,大家都見到孩子們蹦蹦跳,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,要認真地合作做點事都十分困難,但是經過大家一番努力之後,孩子們終於成功地演出,大家都希望他們的表演受到讚賞,今天不妨看看當日的片段,分享共同努力得出的成果吧!

 
     
Copyright © 2000 Hong Kong Amateur Martial Arts Association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