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 子 篇      
     
 

我的孩子是家中的寵兒,愛惹麻煩的東西,教人頭痛的傢伙,更是反叛派的擁護者。整個小學時期已把我弄得身心俱疲。想給他一點課餘的興趣活動,他老是說「不!」。學音樂?「不!」;學籃球? 他馬上躺到地上大哭起來。縱使如此,我從來沒有放棄,終於在他讀中一時,我哄他走進訓練場地,在他說「不」之前, 填寫了報名表格。我為了不想呆等他放學,又怕他沒恆心,所以自己也一起學拳。

一開始,他已經是我的師兄 (因為我先為他報名),大概他覺得媽媽變成了師妹是一件很有趣的事,而他的記性較佳,我經常向他請教正確的動作打法,這一點, 使他凌駕我之上。多年來我對他諸多管束,使得他常跟我搞對抗,但對於學習武術,他非但沒有再反對,反而很遵守紀律,我們開始有共同的話題,關係亦日漸改善。 今天, 認識我們的人都十分奇怪,我們兩母子的關係為何變得如此融洽。

最近我去到其它場地, 跟協會內其他練武的家庭作交流, 暸解一下他們的學拳心態。

在會內年資最淺的家庭是學了已有「兩年」的母親和一對兒女,他們已經同是啡黑帶了,母親是推動學拳的中心動力。在學拳期間, 他們經歷多次艱難的考試和搏擊對打,對於即將來臨的黑帶考試,同樣有患得患失的感覺。 能在困難中互相鼓勵和扶持,一家人自然地流露出一種“心靈相通”的親密關係。

另一對母子,已經在會內學了「五年」,同是 - 黑帶一段,雖然母親曾經因受傷而停了年半,但由於她的努力,終於考上了黑帶,她的毅力成了眾人的典範。她成了我的朋友,當我們每次聽到教練對孩子的訓導,都對教練很是感激。孩子往往在家中未必事事聽教聽話,但來到這兒,一樣要嚴守紀律。在考試前, 我們經常把幾個孩子拉在一起到公園練習,所以幾位師兄弟的感情都十分要好,曾經有人問我們和幾位師兄弟是否一家人,即使我們口裡說﹕「不是」, 心裡早已是一家人了。

還有學得最長時間的是學了「七年」的母親和一對女兒,母親和大女兒已經是 黑帶二段,而大女兒快要考三段,小女兒也快要考二段了。她們的性格都明顯地較為獨立,對於武術已經發展成為獨立的興趣,不會因為其中一方不學而受到影響放棄,可以說她們都絕對能獨當一面。

大多數學拳的父母都抱有保護孩子的心態。有怕拳會有壞份子、有怕孩子給人欺侮、有怕孩子沒恆心。在初期,可能父母對子女有較多的提點,但在後期大多數反過來是子女指導父母,父母可能要付出多一倍的時間,才能做到難度較高的動作。雖然這樣,來學拳的父母都不會輕言放棄。 為甚麼? 因為我們的背後有一雙雪亮的眼睛看著我們,我們的孩子好像是我們的影子,我們做甚麼,他們做甚麼,假如我們都沒有“耐性”和“恆心”, 又如何教導孩子堅持學習呢?

在這次難得機會的傾談中,我發覺與孩子一同學武的家庭關係都比較輕鬆。今天做父母的,已不能永遠板著臉孔,有時候對孩子如朋友一般, 才能加強溝通。其中有一位父親對女兒作出承諾,若果女兒能考獲黑帶,他也會盡力考取黑帶,現在女兒已經成功考取了黑帶,現在我們應該為這位慈愛的父親“加油打氣”呢﹗

黑帶一段 媽咪

 
     
Copyright © 2000 Hong Kong Amateur Martial Arts Association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