搏 擊 賽 後 的 隨 想      
     
 

八月十四日的區際「搏擊邀請賽」初賽,開展了協會十週年的序幕,協會一向提倡「實用武術」,從基本功邁向實踐應用,搏擊佔了重要的一環。

這次初賽在「石塘咀體育館」舉行,獲邀請參賽的學員均由各區教練推薦,全部都是黑帶一段或以上的學員,以他們武術的基礎,在嚴格的訓練和考核制度下,功力自然深厚,對搏擊亦有一定的水準。

 

初賽的競爭十分激烈,雖然學員身穿頭盔護甲,但在重拳重腳之下,亦難免有所損傷,有的被對手一腳踢出界外;有的被打得天旋地轉,滿天星斗,要休息好一會才能繼續出賽;也有勢均力敵,互鬥耐力;更有攻勢凌厲,對手難以招架,旁觀者都為他們緊張吶喊,全場賽事氣氛緊湊,看得大家都手心冒汗,心跳加速。

 

在我未學功夫以前,一向愚昧地將搏擊與打架相提並論,認為搏擊等於暴力;等於粗野行為,腦海閃出眼青臉腫,口角滲血的恐怖影像,因此對搏擊不存好感。 但這幾年對搏擊的認識深了,才瞭解到搏擊實在需要很高的技巧,搏擊賽中更講求守規矩,一些插眼、插鼻、扯頭髮或踢下陰等動作,固然使不得;互相扭打,也祗徒然虛耗體力。 搏擊的目的,主要是將我們所學的功夫加以應用和實踐,故此一場搏擊賽,除了考驗功夫技術之外,還需要體力、勇氣和鬥志,甚至於策略的運用都會影響整場比賽的成敗,當中的學問真是多得很。

 

這次比賽除了設有完善的評分制度外,還有總裁判、公証、旁証、計分員、計時員及其他工作人員的努力,務使整場賽事能公平公正,兼且安全的情況下進行。 但礙於場地的局限,初賽未能開放給學員參觀,相信賽事只能於網上以圖片介紹。 不過,總決賽已鐵定於今年十月十日在將軍澳「翠林體育館」舉行,屆時所有學員、家長及嘉賓均可出席觀看,一場精彩的龍爭虎鬥,相信大家絕對不會錯過。

 
     
Copyright © 2000 Hong Kong Amateur Martial Arts Association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